课题组简介

左图:道砟捣固(Crecit: Plasser & Theurer);右图:钢轨打磨(Credit: ram-rail.com)

  轨道结构维护与管理课题组,是同济大学城市轨道与铁道工程系的一支重要技术力量。从成立之初至今,研究组已为我国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的设计施工、运营管理、基础研究等方面培养了大量人才。

  目前,课题组的研究领域覆盖了轨道结构设计、轮轨关系、轨道力学/动力学、轨道伤损机理分析、轨道养护维修、轨道减振降噪等方面,涉及高速铁路、重载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包括地铁、轻轨、有轨电车、磁悬浮)等各类制式。同时,课题组承担了多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现国铁集团)级重大科研课题的科研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课题组现有教授3名,副教授2名,讲师1名。课题组将立足中国、联系海外,以高层次、国际化、可持续轨道技术为研究目标,力争为“交通强国”、“一带一路”的时代浪潮贡献同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