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论文

有砟轨道沉降的概率预测模型

发布者:周宇发布时间:2007-05-15浏览次数:265

作者:刘扬

导师:练松良

年份:2007

摘要:轨道结构是一种力学性能随机和离散的工程结构物,在当前列车提速的情况下,列车荷载的作用使轨道结构的几何形位发生变化。因此,对轨道几何形位进行预测,可为工务部门在编制线路维修计划时提供技术支持,同时为设计部门设计铁路时对线路投入运行后的轨道变形进行预测,从而为加强轨道结构提供依据。
    本文的研究目的就是要从力学的角度,通过考虑一些随机因素来预测轨道变形。因此,本文首先对国内外关于轨道几何变形的理论进行了综述,利用有限元法建立轨道有限元模型计算轨道变形,包括参数的设置、单元的选取、模型的计算长度、加载方式的选取等等。
    其次,提出本文的18种计算荷载工况,给出计算的轨道参数和车辆参数,利用轮轨动力学模型计算18种工况下的轮轨动荷载,统计轮载的分布率,利用柯尔莫哥洛夫方法检验轮载分布是否服从正态分布,计算轮载统计量,如偏度、峰度和变异系数等,分析不同工况下轮载的分布特性,利用统计量研究轨道状态和速度对轮载分布特性的影响。
    接着,利用沪昆线和金温线的测力轮对实测数据分别从时域和频域两个方面来研究轨道不平顺、轮载和车体垂向振动加速度三者之间的相关性,进而研究轨道不平顺的波长同车体振动加速度之间的关系,并对实测的现场轮载数据进行柯尔莫哥洛夫检验,同前文的研究成果对照。
    再次,在国内外关于道床变形特性及其影响因素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本文所要研究的影响变形的主要因素,即荷载作用次数、荷载大小、道床密实度和轨道弹性。再根据文献确定道床变形模量和荷载作用次数之间的关系、道床塑性累积变形百分率和荷载作用次数之间的关系、道床应力分布同变形之间的关系、道床密实度同道床变形模量之间的关系以及轨道弹性同轨道变形之间的关系,然后在以上研究的基础上,利用轨道有限元模型计算一定荷载分布率作用下道床沿线路里程的塑性累积变形曲线,再利用柯尔莫哥洛夫检验变形是否服从正态分布,预测出一定运量下轨道不平顺的前后变化曲线,给出运量同轨道变形之间的预测函数。
    然后,再计算一定运量下轨道变形和轨道不平顺的统计量,研究轨道状态和速度对轨道变形和轨道不平顺统计特性的影响,计算荷载和变形的相关系数,研究荷载和变形之间的关系。用轮次检验法检验轨道不平顺的平稳性,给出18种工况下轨道不平顺的里程-频率功率谱、一定运量的轨道不平顺功率谱及其拟合谱,再从时域和频域两个方面利用京沪线下行经过5Mt运量后轨道不平顺的变化曲线来检验本文的轨道不平顺预测结果。
    最后,通过前几章的讨论,归纳出本文的结论,并对下一步工作做出了展望。

关键词:重载铁路,钢轨滚动接触疲劳裂纹,样条曲线,轮轨匹配,钢轨型面

如需阅读全文:请投递电邮至网页底部“网站勘误及资料索取”一栏之网站管理员邮箱,或访问 万方数据库全文